2020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工作总结
2021年01月11日 10:54  

自学校发布“2020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方案”后,学院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根据活动方案要求,组建安全文化月活动方案工作小组,对每项活动方案进行谋划、布置和落实,并制定完成时间表。

通过一个月的准备和实施,活动月各项工作已经圆满完成,通过活动方案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应对实验室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增强了学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下面做一总结。

1、营造实验室安全氛围

提出建筑工程学院2020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口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力打造平安实验室”,并在学院入口电子屏滚动播放。

 2、“书记院长话安全”

20201112日,党委书记韩飞在建工学院品学楼3304报告厅做了一场关于“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题”报告。韩书记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规律、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发展道路、把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完善网络社会治理体系、管理规范化趋势、增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体实力六个方面进行讲解。

20201118日,董云院长在建工学院品学楼3304报告厅做了一场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专题报告。董院长以安全事故案例入手,结合国内高校实验室多起事故的案例,分析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多种因素。并分别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水电安全与消防安全、实验室化学品存储与使用安全、实验室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安全、实验室安全标识识别、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等七个方面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做了细致全面、有针对性的讲解。

学院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亚东走进实验室与学生“面对面话实验室安全”。

书记和院长的讲座分别在学校和学院网站进行了宣传,师生反映良好。

 

3、实验室安全知识测试

学院组织实验室老师编制安全知识测试试卷,并通过学工办和实验室老师联合组织学院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测试,并及时做好测试试卷的批改和成绩报送工作。学生认真自主答题,卷面留有审题痕迹。通过知识测试,检验了学生对于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摸清了安全知识漏洞,为后期进一步做好安全知识学习和宣传提供了重要参考。

  

4、实验室安全信息铭牌优化

拆除下来的旧铭牌。更换的新铭牌,安全信息清晰全面。

  

5、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整改

部分实验室楼没有安全疏散标示,现已补齐。

  

特种设备依照相关规定定期检测,拿到年检合格才可使用。

6、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组织开展消防疏散和灭火器材使用实战演练,切实做到“不打招呼、贴近实战”。在没有事先通知演习的情况下,考验师生的疏散知识掌握,灭火器的使用必须做到人人熟练。

 

 

建筑工程学院

20201122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