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科简介
2020年03月10日 15:19  

我校土木工程学科源自淮阴工专土木科,2000年升本后,学校大力开展学科建设,土木工程学科相继成为校重点建设学科和特区学科。近年来,土木工程学科以省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为抓手,注重基础和应用研究,强化学科团队建设,加强学科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与完善学科资源,已具备坚实的学科基础。

1)学科团队建设

本学科现有在职人员58名,形成了一支学缘、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研究团队。职称结构:正高8人,副高2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5.2%;学位结构:博士31人,教师博士化率达53.4%,硕士学位教师占比34.5%;年龄结构:35岁以下年轻教师占比25.9%,45岁以下教师占比58.6%。其中,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名,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2人,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4人,淮安市“533英才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名,拔尖人才培养对象3名,学术骨干6名。

2)学科平台建设

本学科拥有国家级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中心1个,江苏省城乡住宅结构装配技术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土木工程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2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淮安市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重点实验室市级平台1个,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1个。设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结构实验中心1个,中华大学无损检测中心淮工分中心1个。

3)学科方向特色

近年来,土木工程学科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紧密围绕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和地方支柱产业,着力打造学科特色和亮点,形成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的固废材料资源化利用、岩土工程仿真与测试、工程结构减灾与防护3个特色学科方向,完成了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为区域建筑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科学研究成果

近五年,本学科教师获批纵向科研项目9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42项;申报发明专利148项,授权32项;出版专著6部;研究成果获国家一级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三等奖4项,江苏省住建厅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淮安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1项;主持省精品课程及高校重点教材3门,出版教材8部;获省级以上教学奖励7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CSSCI等收录149篇,获淮安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21项。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