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学科简介
2020年03月25日 15:27  

我校城乡规划学科源自淮阴工专城镇建设科,2000年升本后,学校大力开展学科建设,城乡规划学科不断建设与发展,并取得了可喜成绩。近年来,城乡规划学科以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为抓手,以服务地方为导向,以专业认证为目标,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强化学科队伍建设,加强与建筑学和风景园林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与完善学科资源,已具备一定的学科基础。

1)学科团队建设

围绕学科方向,有计划地汇聚、吸纳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形成了一支学缘、学历、职称、年龄结构较合理,学术水平较高,实践能力较强的研究和工程实践团队。本学科现有在职人员21名,高级职称教师8人、博士(含在读)7人,其中淮安市“533英才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对象2名,骨干人才培养对象6名,有1位教师被聘为南京工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此外,具备各级各类国家执业资格的教师达到8人(次),双师型教师数量在学院名列前茅(16人)。

2)学科方向特色

近年来,城乡规划学科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紧密围绕国家、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抓住淮安苏北中心城市建设机遇,聚焦城乡空间优化布局、乡村建设与环境整治、地方建筑设计等领域,着力打造学科特色和亮点,形成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的城市规划与设计、乡村规划与整治、地方建筑研究等为主的3个特色学科方向,并完成了一些标志性科研与实践成果,为地方城乡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产生了较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教学科研成果

近5年,在住建部、省住建厅、淮安市相关政府部门等的大力支持下,本学科研究团队先后承担科研项目55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4项;发表论文61篇,其中SCI、SSCI、EI、CSSCI、CSCD、中文核心收录26篇,获淮安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三等奖各1篇;获批专利32项,获省级微课竞赛6项,主持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优秀课程(含校企共建)6门。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