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01月12日 10:57  

附件3

 

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202012月)

 

 

 

 

 

 

学院名称:建筑工程学院

学院负责人:陈亚东

联系人/联系电话:朱鹏宇/15161718411

 

 

 

 

 

 

 

20201220日填报

 

第一部分  年度报告编写提纲(限5000字以内)

 

一、教学实验室发展和安全工作基本状况

(一)教学实验室基本情况。

简要描述本学院教学实验室发展基本情况(含教学实验室数量、面积、仪器设备、人员、教学任务等)。

教学实验室有8个:测量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结构实验室、路基路面实验室、CAD中心、土木工程仿真实验室。总面积:5044平方米。仪器设备:550台套。人员:实验教师32人、专任实验员5人,其中博士或达到副高以上职称有23人。教学任务:19门课程。

实验室名称

场地面积(m2

仪器设备价值(万元)

承担的教学环节名称

测量实验室

209

132

课程实验(测量学)、测量实习、工程测量综合实验、工程测量专业技能训练

土工实验室

455

233

课程实验(土力学)

力学实验室

1683

301

课程实验(材料力学、流体力学)

土木工程材料

实验室

613

214

课程实验(土木工程材料)

结构实验室

1086

310

课程实验(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建筑结构试验与测试技术)、工程结构综合实验

路基路面实验室

537

156

课程实验(土木工程材料)、课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工程结构综合实验、工程综合实践

CAD中心

387

201

课程实验(文献检索、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VB程序设计)、计算机绘图技能训练、工程软件应用技能训练、毕业设计

土木工程仿真实验室

74

89

学科竞赛、科技创新项目、毕业设计、工程设计管理BIM

(二)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基本情况。

简要说明本年度本校是否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如果发生,请说明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事故性质、事故情况等。

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编有健全的实验室管理办法、实验规章制度、现已汇聚成册,定期按照上级部门下发的管理文件进行整改。各实验室均能做到制度健全、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并张贴于醒目位置。目前实验室运行良好,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二、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情况

(一)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与运行情况。

建筑工程学院已建立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和完善的实验安全检查制度。学院专门成立了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组长,分管实验室安全的副院长和系、部、中心负责人、实验室专职巡查员作为安全工作小组成员。明确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组织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制定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制度和检查方案,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检查,组织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二)教学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建设与运行情况。

学院加强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根据《淮阴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淮阴工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实施“谁使用,谁负责;谁指导,谁负责”的管理办法,从院党委书记、院长到负责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再到实验中心主任、各系部主任和实验管理人员以及实验教师逐级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已建立健全实验室及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及共享登记制度,对教学实验室内开展的日常教学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做好使用登记工作。

(三)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20年度,学院为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共投入经费5.8万元。

项目

花费:单位(万)

备注

大型设备的电路改造

1.2

 

实验室部分老化电路改造

1.6

 

房屋渗水、漏雨维修

0.6

 

实验室增设安全标示

0.2

 

实验室消防疏散指示

0.1

 

更换“实验室安全信息牌”

0.5

按国资处要求更换

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实验安全知识测试

0.9

主要用于印刷试卷和学习材料

组织实施消防疏散演练

0.7

两次

 

三、教学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情况

(一)教学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开展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宣传,仪器设备都贴有“安全操作规程”,定期召开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等宣传形式对师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在11月份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向学院广大师生生动形象的展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安全工作的细致与繁复。开展“书记、院长话安全”活动,对安全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在实践演练中掌握消防和疏散知识。

(二)教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建设与运行情况,安全教育课程建设情况等。

学院严格制定并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已有相关的准入制度文件,平时都是一直遵守规章制度进行的准入。疫情期间又特意增编了《建筑工程学院疫情期间实验室管理办法》并严格遵照执行。

四、教学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情况

学院认真学习领会并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各项内容,实验室及相关场所实行日查、周查、月查制度已成常态,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充分排查和整改实验室的各类安全隐患。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填写大排查大整治问题整改清单,做到隐患排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整改到位。本年度中,由院领导带队先后开展8次全院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11项,现只剩余一项需学校协助解决(北京路校区3号楼的实验室缺少消防疏散应急照明)其余全部完成整改工作。

学院为了确保教学实验室安全和正常运行,制定了《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疏散预案》,并且以此为指导,组织实施了两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提升了学院师生们的消防逃生技能。

五、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情况

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工作涉及的预案管理、应急演练、指挥协调、遇险处理、事故救援、整改督查等工作情况。

学院已制定《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疏散预案》,并且已经在学院组织师生进行了两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习。做到一旦危险来临,全体师生可以做到安全有序撤离。

六、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信息化建设情况

(一)教学实验室信息化资源、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新冠疫情基本阻断了传统线下实验教学模式的可能。为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院迎难而上,积发展线上实验教学,实验室对应实践教学也排除困难,积极的扩充线上实验教学素材资源,实在找不到就自己拍摄实验室演示素材。做到了实验室信息化资源的扩充和提升。

(二)信息技术与安全工作的融合情况。

同时建立多个微信群或qq群对学生进行实时指导,打破了空间的限制,保证实验课程的顺利开展,虽然比起传统的线下实验室、课程有所欠缺,但是特殊情况下给疫情防控工作也带来安全保障。

七、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新购置的实验仪器设备缺乏足够的放置场地。

2、北京路校区3号楼的实验室是教室改造的,仪器设备因房间面积问题摆放拥挤,造成实验课学生过分拥挤,没有足够的实验操作空间,影响教学质量。

3、北京路校区3号楼实验室是老教学楼改造,没有消防应急照明,按要求应该增设,做到有备无患。

八、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典型经验

1、编订实验室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把实验室安全工作紧密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

2、明确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签订安全责任状,将责任状和警示标语张贴于各实验室醒目位置。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