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准入制度
2021年07月20日 15:47  


淮 阴 工 学 院

建 筑 工 程 学 院 文 件

建工院20215

淮阴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准入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人员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丰富安全知识,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保证实验室正常有序进、进行确保师生生命与实验室财产安全,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教育部和江苏省相关文件精神与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所有拟进入我院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的人员,包括我校师生和申请到我院实验室进行实验的校外人员。

第二条 管理职责

(一)各实验室负责组织学院师生员工的教育培训和安全准入工作,对进入本单位实验室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和准入考核;

(二)实验室负责核实拟进入实验室人员的准入资格,并根据实验室特点进行专项安全教育,讲解设备操作规程和相关注意事项。

第三条 准入要求

(一)进入实验室学习、工作的人员必须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并通过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未取得准入资格的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

(二)进入需特殊防护和技能要求的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须经该实验室指导老师进行专项安全培训,熟练掌握有关实验操作流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

(三)校外人员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的,须经学院批准,按要求参加培训,通过安全准入考试,合格后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

第四条 教育内容

(一)国家与地方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

(二)实验室一般性安全、职业健康、环境保护及废弃物处置常识;

(三)实验室急救知识与事故应急处理知识;

(四)专业实验室特殊安全教育和设备操作规范。

第五条 教育方式

(一)分散自主学习;

(二)集中教育培训讲座等。

第六条 准入资格

(一)对于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实验的学生,导师或指导教师具体负责对学生开展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安全入门培训,了解实验室基本安全规范、仪器设备安全知识、基本化学品处理方法、应急处理方法、环境保护等知识,通过安全知识测试,向实验室提出申请并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1)方可准许进入实验室。

(二)外单位来实验室参观、实验等人员,进入实验室应有相关领导批准,并需要遵守实验室相关的安全规章制度和准入制度。

第七条 实验室开放

实验室原则上实行24小时开放。填写实验室使用申请表并经批准后可使用实验室及仪器。在夜间/节假日进行实验的人员,需在每日下班前向实验室工作人员报告,经登记后建立夜间值班制度。实验者离开时要切断所有仪器(冰箱、温箱及提前说明的除外)的电源,关闭水源和各室门窗及消防通道的门。填写离开时间及离开实验室时的水、电、门窗记录后,方可离开实验室,并在下一个工作时间开始时由本实验室工作人员查实签字。

第八条 实验室开放

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的落实情况是各实验室工作年度考核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准入制度执行不到位而导致安全与环境保护事故发生,学院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实验指导教师减少或暂停其对实验室使用的支持。

第八条 其他事项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学院中心实验室负责解释。


建筑工程学院

202175


 

淮阴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2175日印发



附件1

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

姓名


学号


班级


导师


1、我已阅读学习《江苏省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熟悉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和要求。本人承诺将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并不断加强本手册中未涉及的安全知识的学习,掌握正确的安全防护措施。

2、在今后的实验室工作过程中,遵守国家的相关法规,遵守学校和学院制定的实验室安全制度。如因本人违反国家法规和学校、学院的制度、实验安全规程而造成的事故,本人愿承担相应的责任。

3、在实验过程中,严格遵守各类实验规程,服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管理,保证实验室安全,保证自身安全;使用各类仪器设备按照正确使用方法操作,如因违反正常操作而出现损坏,则按规定照价赔偿。


导师签名:


学生签名:



附件2

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使用申请表

姓名


联系方式


学号


班级


指导教师


申请使用时间


是否具备准入资格

£ £

夜间是否使用

£ £

是否需要申请钥匙

£ £

实验室

仪器(低值品)名称

规格

备注

















本人承诺:

遵守实验室所有规章制度。

正确使用实验室设备及仪器,保证实验室设备及仪器安全。不操作未经申请的仪器设备。

保持实验室整洁并作好卫生工作,切实履行实验室安全责任。


申请人(签字):

指导教师意见:



签字:

实验室意见:



签字:

分管领导意见:



签字:

试验后验收意见:



签字:








实验结束后,实验员要对仪器是否良好、归位、卫生、水电、门窗等方面的验收,验收合格后,填写验收意见,验收不合格,通知实验人员进行整改,并通知导师(指导教师)。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