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21年10月21日 15:03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定于第913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进展检查

1.教学进程。各教学单位对照人才培养方案和本学期教学任务全面梳理、认真排查理论课程及实践环节的开出情况;理论课程教学进度表提交及审核情况,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是否存在超前或滞后情况;实验、实习及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教学的安排、实施及进展情况。

2.公选课。主要检查公选课教师教学开展情况、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

3.留学生教学。主要检查留学生本科教学开展情况、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等。

(二)教学规范检查

1.教学文件。主要检查近三年新入职教师本学期前1/3课程教学文件是否齐全、规范,教学文件包含备课笔记、教案、教学进度表等。

2.双语课程。主要检查双语课程教师教学开展情况、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

3.作业布置与批阅。主要检查各门课程作业布置方式、数量及评阅情况。

4.调停课。主要检查本学期课程的调停课及手续执行情况。

5.试卷检查。主要检查各院(部)试卷管理、归档是否按照《淮阴工学院考试工作规程》严格要求执行,是否完整、规范。

6.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主要检查人才培养方案是否已经修订好,劳动实践周是否已经计算学分。

7.教学大纲。主要检查教学大纲是否已经按照新的模板修订好。
(三)教学质量检查

1.听(看)课制度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各教学单位党政领导、教学督导、专任教师听(看)课任务完成情况。

2.教研活动情况。主要检查本学期各教学单位教研活动组织开展情况。

3.师生座谈会。主要检查召开教师座谈会及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等情况。

(四)教学满意度调查

了解三年级学生对入学以来专业与课程、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设施与校园文化、教学管理与教风学风、教学总体评价等方面满意情况,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五)教材选用情况检查

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本学期教材使用情况检查,着重就教材选用的规范性、严肃性以及教材内容的政策性等进行检查。

1.教材选用的规范性。主要检查教学单位教材选用流程是否规范,相关档案材料是否完整,马工程重点教材、优秀教材、自编教材等使用情况。

2.教材选用的严肃性。主要检查学院是否落实“凡选必审”原则,是否存在随意更换教材的情况等。

3.教材内容的政策性。重点检查学院选用和自编教材的内容是否有违反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宣扬宗教迷信等。

4.引进教材使用情况。主要检查学院是否对引进教材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查,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和适用关等。

二、检查方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在各教学单位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进行集中抽查。

三、检查步骤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分检查布置、检查实施、检查总结三个阶段进行。

1.检查布置(第9周):各教学单位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检查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及时布置落实各项检查内容,并将检查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于1029日(第9周周五)前报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检查实施(10~12周):各教学单位根据工作计划组织开展自查,及时做好各项资料与数据的收集、统计、汇总,对自查情况进行总结,1119日(第12周周五)前将自查总结及相关汇总表报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在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中抽查。

3.检查总结(第13周):学校对各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形成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四、活动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期中教学检查对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统一思想,营造氛围;要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具体内容、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等,认真组织,注重实效,逐一落实到位、责任到人;要认真总结,挖掘亮点特色,树立典型先进,推广经验做法,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教学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总结,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使教学检查能真正起到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要按照时间节点,将相关计划、总结及自查表格纸质稿盖章后交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电子稿一并提供。

 系 人:张虹

联系电话:83591136

校内邮箱:11000042@hyit.edu.cn

附件1.淮阴工学院教学工作自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2.淮阴工学院听(看)课评价表

附件3.淮阴工学院教师座谈会情况汇总表

附件4.淮阴工学院学生座谈会情况汇总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教务处

                                  20211020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