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级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2022年05月13日 09:20  

各二级学院:

为了进一步拓展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淮阴工学院普通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淮工院﹝2017﹞123号)等文件规定,现将2021级学生转专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机构与职责

校级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教务处、学工处、招就处、纪委机关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具体职责为:制定转专业具体方案、审批转专业计划及考核方案、审核转专业学生名单等。教务处负责转专业工作的具体实施。

各二级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等组成。具体职责为:制定学院转专业计划、接受学生咨询与报名、审核转出学生的申请资格、组织对拟转入学生的考核录取及转入学生学分认定等工作。

二、转专业原则

转专业工作应尊重学生意愿,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遵守转专业条件和工作流程,同时接受学校纪委机关和师生的监督。

三、转专业范围

思想品德优良、遵纪守法,且第一学年培养方案规定课程经考核合格的2021级学生(不含对口单招学生、现代职教体系试点专业学生、专转本学生等未经全国统一高考招收的特殊录取类型学生)可提出转专业申请。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意愿在本年级同批次招生专业范围内选择拟转入专业,可跨学科大类。艺术类专业学生只允许在本学科类所属专业间互转。

四、转专业流程

1.计划公布。二级学院根据专业师资、教学条件以及专业发展等综合因素确定转专业计划,总计划数应不低于一年级学生总数的10%。教务处审核汇总后报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批,批准后在教务网公布。

2.资格审核。二级学院组织学生通过教务系统报名。学院按转专业条件对拟转专业学生资格进行网上审核,教务处对各学院审核通过的学生资格进行复核,并在教务网公布审核通过的学生名单。

3.考试。转专业考试分为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笔试。考试严格按照学校考试工作规程进行。

基础课程笔试由学校统一组织。转入理学、工学、农学、经济学、管理学各专业的学生,笔试《高等数学》;转入文学(不包括英语类、俄语专业)、法学、艺术学各专业的学生,笔试《大学语文(写作)》;转入英语类专业的学生,笔试《大学英语》;转入俄语专业的学生,笔试《大学俄语》。基础课程笔试满分100分。

专业课程笔试由转入学院负责组织。学院指定第一学年开设的1门专业核心课程进行笔试。专业课程笔试满分100分。

各专业考试大纲提前在教务网上公布。

4.成绩评定。转专业综合考核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即学生学年平均学分绩点折算成绩、基础课程笔试成绩、专业课程笔试成绩。平均学分绩点按百分制进行折算,折算公式为:学年平均学分绩点折算后百分制成绩=60分+(学年平均学分绩点-1)*10分。上述三个成绩分别按40%、30%、30%的权重计算出学生的综合考核成绩。

5.录取。教务处将基础课程笔试成绩按转入专业转至归口学院。各转入学院根据专业课程笔试成绩50分及以上的学生综合考核成绩排序情况,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教务处。拟转专业名单经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报校长办公会研究审定,由教务处公示录取结果,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五、时间节点要求

1.5月25日前,二级学院报送转专业计划表及专业考试大纲。

2.6月6日前,教务处审核汇总各学院转专业计划表,并上报学校转专业领导小组审批后在网上公布。同时,公布各专业考试大纲。各二级学院在教务系统中填报批准后的转专业计划。

3.6月8日-6月10日,符合条件学生通过教务系统进行报名。具体报告流程:学生登录教务系统后,依次点击“学籍成绩-优秀生转专业-转专业申请”,填写学年学期(2022-2023-1)和异动原因(优秀生转专业)。

4.6月11日-6月14日,转出学院应严格按照转专业的条件对学生转专业资格进行网上审核。教务处对学生转专业资格进行复核,并于6月16日前在教务网上公布审核通过的学生名单。

5.6月17日,学校统一组织笔试。具体考试形式、考试时间等视疫情防控要求而定,教务处将另行通知。

6.6月23日前,各转入学院根据专业课程笔试成绩50分及以上的学生综合考核成绩排序情况,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教务处。

7.6月30日前,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报校长办公会研究审定后,由教务处公示录取结果。

六、特殊情况转专业

对于因患病等特殊情况而申请转专业的21级学生按照《淮阴工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实施办法》(淮工院〔2020〕41号)文执行。

七、后续工作办理

1.经学校批准转专业的学生,由教务处统一办理学籍变更手续,并在新学期凭转专业通知单到转入二级学院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学生转入新专业允许试听两周,试听期内如不适应新专业学习可申请回原专业学习,逾期则不予调整。

2.学生转专业后,按转入专业的学费标准缴纳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并按转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管理。

3.学生转专业前已获得的学分按学校相关文件进行认定。

八、其它事项

1.因转专业工作关系到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指派专人负责,规范过程管理,做好过程材料归档,同时也要特别注重学生的思想工作,切实做好2021级学生转专业工作。

2.请各学院按上述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将有关表格的纸质版(盖单位章)后报送到教务处学籍科,电子版发至435017010@qq.com。若有相关问题或建议,请及时向教务处学籍科反映。联系人:张冉;联系电话:83591033-2。

附件:

1.2021级学生转专业计划表

2.2021级学生专业课程笔试安排

3.转入学院拟录取名单汇总表

4.2021级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表

教务 处

2022年5月12日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