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杉林学术论坛】梅国雄教授学术报告
2022年06月02日 11:21  

202261日(周三)下午两点,由建筑工程学院主办的淮阴工学院科技活动月之江淮学术论坛暨水杉林学术论坛学术报告会如期开展,主讲人梅国雄教授受陈亚东教授邀请在会上做了《保持童心,学会创新》的主题报告。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亚东、院长董云、副院长彭宁波及建工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一群人在餐厅里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梅国雄教授博士毕业于河海大学岩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200312月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0412月破格聘为教授;20087月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20138月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811月入选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20193月获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20205月作为主要成员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十大团队奖牌(团队中唯一岩土工程代表);2021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梅教授累积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排名1238)、二等奖3项(排名133);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排名17)、牵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93篇,其中一作和通讯作者62篇,高被引7篇、热点论文3篇;获美国和澳大利亚专利各1项、中国发明专利26项,14项实现成果转让;获国家级工法3项、省级工法9项。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陈亚东主持,陈书记对应邀进行报告的梅教授表示了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梅教授的科研履历与所获成果荣誉。梅国雄在报告中表示,在科研工作中,研究者经常遇到无法找到创新点的困境。梅教授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生活细节出发,通过多个典型的生活案例,讲述如何从直觉观察演进出创新突破的实践过程,并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道破童心和创新之间的关系,梅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引来会上阵阵掌声。此外,梅教授介绍了其在土压力与变形关系、主动式反渗防腐技术、新型柔性水下储油装置等多个研究课题中,提出的简单易行试验装置,参会人员普遍认为这些试验装置虽简单,确不失科学严谨,且认为这种创新的思维方式为科研者提供了探索未知的新途径。会后参会教师与学生积极与梅教授展开了深度交流,并深刻认识到,创新来源于生活的点滴发现。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