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杉林学术论坛】黄继忠教授学术报告
2022年06月09日 11:27  

202268日(周三)下午两点,由建筑工程学院主办的淮阴工学院科技活动月之江淮学术论坛暨水杉林学术论坛学术报告会如期开展,受彭宁波副院长邀请,上海大学黄继忠教授在会上做了《文物保护中的“水”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亚东、院长董云、副院长彭宁波及建工院全体师生听取报告。

黄继忠教授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岩土文物保护,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曾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山西省文物局从事文物保护研究与管理工作,现任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石质文物保护专业委员会(ICOMOS-ISCS)专家委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与加固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本次报告由董云院长主持,董院长首先对应邀进行报告的黄教授及参与听取报告的全体师生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黄教授的科研履历与所获成果荣誉。随后黄继忠教授开始其报告,黄教授表示,岩土文物、木构建筑遗产等不同材质的不可移动文物,均会在自然界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出现风化、酥碱、腐朽等现象。尽管影响这些文物材料劣化的因素众多,但是其中最为活跃、影响最为广泛的一个因素就是“水”,岩土文物、木构建筑遗产等的各种病害都与水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黄教授随后系统梳理影响不可移动文物的各种水的来源及其调查方法,分析水造成不可移动文物病害的若干类型及作用机理,介绍现有防水治水的方法及存在的问题、未来研究发展的趋势等。会后众多学者就文物保护中水的影响展开热情讨论,并就相关问题积极请教黄教授,董院长进行总结发言,认为黄教授的报告具有极大的学术意义和启发性,并热情邀请黄教授在未来与建工学院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与交流。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