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微学堂”第64讲:专利申请指导
2020年10月15日 11:19 刘宇乾 

2020年10月14日晚上7:00,建工学院“微学堂”第64讲:专利申请指导,在建筑工程学院品学楼3304如约开讲,本期主讲嘉宾是建工学院第21届学生会执行主席,来自土木1182班的高珺和土木1181班的唐洲洋同学,2019级各班班委以及2020级新生代表参加了本期微学堂。

微学堂上,唐洲洋同学讲解了专利申请的意义和方法。他介绍,专利一般是由政府机关或者代表若干国家的区域性组织根据申请而颁发的一种文件,这种文件记载了发明创造的内容,并且在一定时期内产生这样一种法律状态。他着重强调,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每一种专利侧重点不同,要求也不一样,在同学们申请专利时,要着重注意分类,对自己的专利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样更有助于专利的审批。同时他提醒同学们专利的灵感很多来自于生活,每次有什么新奇新颖的,及时将它们记下来,这些想法很有可能对你的专利产生重要的影响。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够在大学期间申请一项专利,这对今后的考研、就业亦或是创业都有很大的帮助。

微学堂上,高珺同学着重讲解专利申请的流程,并解答同学们疑惑。

专利申请,主要分8个阶段:1、确认需要申请的专利类型;2、检索同类型专利,可自主检索,也可委托代理机构更全面地检索;3、准备申请文件,提交进入申请步骤;4、获得受理通知书;5、初步审查;6、公布阶段;7、实质审查;8、授权阶段。

其中最为艰难,也是最需要同学花费时间精力的就是修改完善技术交底书。技术交底书的内容很丰富,首先需要解释说明这项专利相对于传统物件有什么创新意义,其次专利需要有较强的实用性,设计理念可以通过作图的方式呈现出来,同学们需要提前学习作图软件。申请专利期间,可能需要我们重拾记忆中的知识,也可能需要从头开始学习新的知识,这就需要大家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此外,还需要主动寻求一位指导老师,通过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可以更高效的申请出专利。高珺同学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每一项专利,都是大家精雕细琢的结果,大家时刻保持耐心,不仅仅是专利,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的。”

2020级新生马雪君同学在讨论发言环节说,微学堂是相互学习,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地方,尽管他现在才大一,但听了这场讲座以后,他对专利有了全面的认识,回去以后也会认真消化本期内容,争取尽快写出第一份技术交底书。

微学堂最后,2019级辅导员周彤老师希望2019级各班班委以及2020级新生通过本期微学堂的学习,能够积极行动起来,只有将想法付诸于现实,才能真正的掌握知识和技能,并且要带动班上其他同学,营造一个人人爱学、人人乐学的良好氛围,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和数量。

本期微学堂让同学意识到,专利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大家留意生活,付出精力和耐心,培养创新发散思维,早晚会拥有一项专利。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