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基层排查力量,助推自建房屋安全——建工学院开展“雨燕护巢”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24日 21:07 罗丽媛 张欣宇 

2022年7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专业优势,进一步充实基层排查力量,协助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淮阴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响应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号召,按照自愿参加的原则,组织51位暑期返乡同学组成“雨燕护巢”实践团队,分散在全省13个城市参加经营性自建房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为确保排查工作质量,“雨燕护巢”实践团队成员在各地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岗前培训。

排查工作中,团队成员们顶着7月高达38℃的高温,对本行政区域内城乡所有自建房进行排查摸底,在继续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排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工业园区等区域,突出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他们全面摸清自建房基本情况,重点排查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房屋建设合法合规性等内容。并将调查到的经营性自建房相关信息数据,通过专用手机APP录入到全国城乡自建房信息归集平台进行汇总。

在活动中,团队成员们也遇到了一些实际问题,例如在和当地住户交流过程中,因不熟悉当地方言而产生的沟通不便;有时根据手机定位难以找到具体房屋,需要反复询问当地居民;有的因为疫情原因需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又逢高温天气,不多时便要大汗淋漓……但这些挑战都挡不住同学们积极工作的热情。大家团结一致,分工合作,圆满完成了所分配的各项任务。看到完成工作后系统上的一排排“已排查”字样,团队成员们表示:“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调查期间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有的住户家里只有一位老人独居,同学们除了收集数据、上传照片以外,还和老人推心置腹地聊天,向他们送上关心的慰问;有的同学顶着高温穿着防护服去进行调查,有热心住户给他们送来矿泉水等物资表示感谢;还有的同学被分配到工厂去调查,在厂区门卫那里吃了“闭门羹”,经社区出面沟通,顺利地完成了调查任务。

各乡镇(街道)和村居委(社区)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提供了交通、餐食、防暑、防疫等方面的服务保障。

本次活动对建工学院的同学们而言,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于建筑相关专业的认识得到加强,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也为我省的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贡献了淮工力量。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