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美,你我共绘 ——建工学院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总结
2018年05月28日 00:00 张涵 

生命之美,你我共绘

——建工学院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总结

 

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进一步推进心理育人,在广大学生中牢固树立“生命之美的理念”,把生命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引导我校大学生关注自我心理健康,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学会悦纳自我,提升自我。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生命之美,你我共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18﹞2号)文件精神和我校学生工作年度计划,决定开展“生命之美,你我共绘”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暨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建筑工程学院在学院领导的关怀,心理辅导员张涵老师的组织带领,心理健康部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我爱我”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的成绩。

宣传篇     呼朋引伴

1、通过策划海报,打印海报,张贴海报的途径来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月,让每一项活动都能做到“人尽皆知”。

2、利用好网络自媒体平台,通过大一大二班长群、心理委员群、寝室长群、微信平台等渠道进行线上宣传。

    3、召开建工院全体心理委员动员大会,通过心理委员进班宣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本次动员大会上,心理辅导员张涵老师进行了指导,要求心理委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让班级每一位同学都能及时了解到活动的详细信息,及时关注和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

活动篇  携手共绘

1.“心若磐石,绘出生命之美”心灵彩绘暨“生命之美,你我共绘”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开幕式

“生命之美,你我共绘”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之“心若磐石 绘出生命之美”伴随着"525"的到来,为缓解大学生的各种心理压力,在活动中放松自我、绘制心灵。由建筑工程学院举办于5月9日举办的"生命圆满举办结束。

   参加本次彩绘活动的同学们来自各级学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同学们运用自己热爱的绘画形式,真切地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简简单单的一支笔,一个五彩调色盘,一面扇子,一颗石子,他们富有创造力并出色地做出了韵味悠长的水彩画,精美绝伦的简笔画。再仔细地观察,有的同学简直像极了淮阴工学院的"小梵高",用各种绚丽的颜料绘出一棵盛开着缤纷花朵的树,一枝挺立高洁的梅,一朵向着阳光,不卑不亢的花。有的同学向往宁静致远的境界,他们就在扇面上画了喜爱的莲花,劲竹,并题上了他们心中足够勉励自己一生的诗句。

                        

 

 

    本次彩绘活动作为淮阴工学院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开展的开幕式取得圆满成功。值得称赞的是,本次活动携手公益,关注自闭症儿童。活动结束后,负责的成员细心地整理好同学们的优秀的画作,携手淮安第二特殊学校,将活动成果赠予他们。让孩子们从中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关爱,促进他们心灵的绽放与健康的成长。从而呼吁大家“爱我,亦爱人”,共同筑绘美丽人生。

 

 
   

 

 

2.以“生命之美 你我共绘”的征文活动

文章的题材不限,围绕征文“生命之美 你我共绘”的主题,自拟题目撰写文章,我院积极宣传鼓励大家参加,上交多篇作文,可见大家对这一主题有很多的想法,同时本次征文鼓励创造形式多样、生动新颖、内容积极向上,具有启迪和借鉴意义,内容贴近校园生活,具有较强校园气息,能体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一张张纸一行行字,情真意切,细腻地讲述一个个温暖动人的故事,感动了读后的每一个人。获奖文章内容深刻,对心理健康理解深厚,值得大家一起来欣赏。                                                      

3. 积极参与“生命拼图,斑斓人生”心理健康解谜闯关活动

“生命拼图,斑斓人生”心理健康解谜闯关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户外活动,帮助同学了解生命的重要性,通技闯关的方式得到组成生命的六大要素的拼图,通过健康向上、不懈斗的竞赛精神展现生命之美,让同学们自主地在活动中领会生命的真谛。这种把生命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管理各个环节,并且积极引导我们认识了生命之珍贵,同时让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了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珍惜和尊重的态度,增强了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提高了我们的思想道德素养。我院同学积极合作,完成了九个环节,集齐秘密钥匙,取得第三名的佳绩。

 

 
   

 

 

 

 

4.“明心辨性”心理健康辩论赛活动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气氛,加深学院间的友好交流,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特举办心理健康知识演讲辩论赛,以此来弘扬文明精神,营造文明校园氛围,同时地提高同学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5. “生命之美  你我共绘”主题班会

 为了让同学们树立“生命之美”的理念,积极引导学生认识生命之珍贵,呼吁同学们用心感受阳光,让青春绽放自信的魅力与色彩,拥有一颗健康活力、蓬勃向上的心灵。建筑工程学院各班级召开了以“生命之美  你我共绘”的主题班会。

  土木1171心理委员组织带领同学们品读泰戈尔以及汪国真等人的作品,读懂生命的美丽,引起同学共鸣。

 

 

 

 城地1171班级5.25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由心理委员于耀、王萍萍主持,以“生命之美,你我共绘”为主题,从植物、动物、人类三个角度入手,联系自然、生命、存在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生命的坚强和不易,告诉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我们拥有生命,我们更要用自己的双手给世界描绘出一片更好的未来。

 

 

土木1173全体同学观看了电影《心灵捕手》(Good Will Hunting),影片讲述了一个名叫威尔(Will Hunting)的麻省理工学院的清洁工的故事。威尔在数学方面有着过人天赋,却是个叛逆的问题少年,在教授蓝勃、心理学家桑恩和朋友查克的帮助下,威尔最终把心灵打开,消除了人际隔阂,并找回了自我和爱情。通过观看电影引发了同学们众多的思考,虽然我们生活的世界不会有童话故事,但在形势纷扰杂乱、压力倍增的社会中,我们需要为自己的心灵保留一分净土,在心里保留着童话的位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属于自己的“童话故事”班会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这些知识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解决了自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自己一定能够更加自信阳光!

 

 
   

 

 

本次“生命之美,你我共绘”活动的开展,不仅为我校大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而且进一步推进心理育人,让同学们发现身边的美和自身的美,发现自身的价值,发现美好,并将自己的生命融入社会之中,以博大的胸怀和坚韧的毅力去实现生命价值,为社会创造幸福。身为大学生,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帮助每一位同学们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做一个懂得互利共赢的人。        

6. 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

 健康的心理素质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大学生实现理想与成才的前提,更是大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必备条件。而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正处于从不成熟逐步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在人格心智逐渐独立成熟的过程中,易发生种种心理问题。

6月8日下午,由学生处主办,交通学院承办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在枚乘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比赛共有七支队伍进行激烈角逐,各支队伍都独具匠心,挖掘大学生在生活中各个方面存在的心理问题,通过丰富的表演引导大学生学会正确处理生活上的问题,关爱自我,帮助他人。建工学院参赛队伍本次选取以家暴为题材的情景剧,通过一系列剧情的发展,告诉同学们在青春这段美好的时光中要直视自己所遭遇的问题,建立自信,避免逃避,正确解决,善于通过身边的人或事,将问题正面化,拥有属于自己的光彩的生活。最终建工学院凭借新颖的剧情和出色的演技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三等奖。                        

通过心理情景剧,给大家一个舞台,让同学们在自我展现的同时也能够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心理问题,消除心中的疑惑,让同学们积极面对社会、生活,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又增强他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度,更加关心自身的心理。

 

 

 

 

                     

 

 

 

 感悟篇·反思总结,卓越向上

本次“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对部门来说是一次考验与锻炼,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关心下,我们认识了许多,学会了许多,成长了许多。活动虽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是也存在着不足,不能提供足够的机会让老师和同学进行深入交流。每一次活动后的总结反思都是为了以后能更好,建工院将始终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让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大学生日常生活。因为,“一颗阴暗的心灵,永远看不见晴朗的天空。”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