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建筑学专业优秀毕业生杨开元、陆弈君同学
2020年07月09日 09:51 宣传部(新闻中心) 

杨开元、陆弈君两位同学,是我院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一个来自南京,一个来自苏州。两个山水相隔的人,本来是处于两不相知的两极世界,却在淮阴工学院,由陌路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由相知到相恋,最后双双考中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他们的奋斗历程,他们的温馨浪漫,他们的梦想成真,有没有被小伙伴们“羡慕嫉妒恨”不知道,但每每提及他们,同学们的回答却是大同小异,说,这对“学霸伉俪”,如果不能梦想成真,基本就没有天理了。这种“一面倒”式的高端评价,无疑是对这对恋人的大学人生最实在的褒奖与评注。

没有实力,就要努力!无论面对什么,

勤奋和奋斗都会是自己永远最可信任的靠山。

来到淮阴工学院,陆弈君觉得,岁月是那样的静好、甜美。天是蔚蓝蔚蓝的,树是翠绿翠绿的,水,也灵动得不要不要的。她就像一只刚离开母翼的雏鸟,整天飞这飞那的,以新奇的眼光审读着这个“诗与远方”的世界,充分享受着大学的种种美好。她参加火热的学生组织、自己喜爱的各式社团,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扩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她自创了“手绘部落”社团并自任社长,说要为学校浓郁的文化氛围再添几笔彩色。杨开元呢,175的个头,说不上有什么优势,但却能经常代表学院参加篮球赛、羽毛球赛。那一年的暑假,他居然骑着单车闯荡天涯。话说到这里,你可别以为他们“疯”到不行,其实,他们一点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习,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都在这一年里一次性通过。陆弈君说:“大学的时光是美好的,但大好时光不是用来挥霍的。学习是学生的本分与天职。没有实力,就要努力!无论面对什么,勤奋和奋斗是自己永远最可信任的靠山。”三观正确,学习成绩自然像模像样。由于成绩一路领跑他人,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杨开元就有幸作为一名学校交流生,赴台学习了一个学期,领略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体验了一把不一样的教学方式,“颠覆了思维路径,说是一种终身的财富也不为过。”杨开元这样评价这次的交流学习。

这一年,由于来自不同的城市,兴趣爱好迥然,他们甚至不知道对方长的是长的还是圆的,就像两根平行线,各自向自己心仪的方向愉快地直线奔跑着、发展着。

他说,没有爱心的灵魂是空洞的、枯燥的、猥琐的。

她说,高尚的情操总是有恻隐之心、与“爱”相随。

早在大二那一年的暑假,杨开元、陆弈君带领同学们一起去云南白族新屯村小学支教。这是一个贫瘠落后的小山村,孩子小学或者初中毕业辍学外出打工被视为平常。这种状况让他们很是震撼。他们觉得,他们应该做的,首先就是改变这些孩子们的思维观念,唤醒他们内心深处对知识的渴望与向往。陆弈君,作为这次云南支教的负责人,不但编排了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和目标,还亲自上课做教学示范。课堂中,他们给予孩子们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讲述大山外面的新鲜与精彩,激发他们求知的兴趣,开拓他们的文化视野,让他们有信心、有兴趣、有决心继续读下去。课余,他们和孩子们举办野炊,举办运动会,举办“画梦想”活动,让他们感受成长的美好,感受生活的乐趣,感受学习文化知识的魅力。在他们的鼓励、资助下,大多数的孩子至今没有辍学,像寸垚琴,寸净秋等小朋友还成了学校的优等生。为了这些可爱的孩子的长远发展,支教人员向社会各界筹募资金,打造了一个多媒体的翔宇课堂,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与外界沟通的新媒体之窗,让这些生活在大山褶皱里的孩子看到更远,让他们的思想飞越羁绊、走出大山。

支教的朝夕相处中,杨开元、陆弈君同学看到了对方身上的闪光之处,都感佩于对方的聪慧与爱心,欣赏对方对学业的执着与追求,但他们还是把那朦胧的情愫压进箱底。他们知道,他们还没有足够的资本谈学习以外的事情,他们的才能与才华还托不起、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与梦想”。

偷懒的人,总能为自己找来无数个不坚持的理由。

但是,现在偷的1个懒,就是给未来挖的1个坑。

大三、大四是专业课“扎堆”的学年,是大学生活的关键阶段,照杨开元的话说就是:“这一时段,是确立自己主攻方向及目标的时候。一定要勤、奋、勇,不松懈、不偷懒。”他说,“曾经,我也有过‘60分万岁,61分浪费’的糊涂想法,为自己找来无数个不坚持的理由。但是,后来我明白了,现在偷的1个懒,就是给未来挖的1个坑。”他们一头钻入浩繁矢量的专业知识、技能中去。在死磕书本的同时,他们试着参加各种专业领域里的竞赛。

在淮安市级“希望英语”成人组演讲比赛中,杨开元拿了个特等奖,陆弈君也捧回了一等奖。

在市级“智创淮安”建筑设计竞赛中,他们又小试牛刀,双双获得银奖。“获奖不获奖倒在其次,我们的目的,是在与牛人专业对决的比赛中,实现自己对专业知识的驾驭与巩固,倒逼自己的知识储备足够前沿、足够精湛。”

建工专业的建筑学,所学的东西有点多,就像医学类专业一样,学制5年。而大五,是一个综合运用本科期间学习知识的时段。这个时段,杨开元得到了国际建筑师隈研吾事务所(Kengo Kuma Associate)的实习机会。这是一家国际知名的建筑事务所,在那里,杨开元全面体验了国际建筑行业的工作流程,认知了学科前沿的设计手法。而在这一年,陆弈君被中国人才奖学金选中,前往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交换学习。虽然,受疫情影响,这年的下学期,她不得不在家完成各式毕业设计,但她还是没有悬念地以全优的等级完成答辩。

陆弈君说:“国外硕研,除了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把控外,更看重的是大学阶段学习的综合实力。因此,存有“留学梦”的同学,在大一的时候就要注意拿绩点,注意每一门功课的拔尖,只有绩点达到要求才有资格进入审核门槛。”国外院校对我们国内双非院校(非985,211)绩点要求尤其高,平时成绩一定要保持良好,保持学业的高绩点(陆弈君每个学年各科分值到底多高,我们没去查阅,但从她获得2015-2016国家奖学金,2017-2018, 2018-2019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的情况,便可略知端倪)。而对于建筑学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敲门砖”,还要有一套过硬的作品集。说一部作品集定输赢,并不为过。你必须在有限的册页中,提炼自己对建筑的全部理解,彰显自己所有的个性认知。杨开元、陆弈君很清楚这个“硬道理”,愣是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准备这个“体现你全部建筑能力”的作品集。

要努力成为一个值得别人去爱的人,而不是强求别人喜欢一个糟糕的你。

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爱好,共同的价值取向,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要不是共同的兴趣、理想,像磁铁一样,将他们互相吸引,他们或许至今仍是两条平行线,永远走不到一起。正是英语的高强度学习,让他们迸发出爱的火花。出国所需通过的雅思(IELTS),重点考核的就是你对英语的综合能力,考核你英文逻辑思考的能力,要求达到母语一样地表达与输出,能在异国他乡“无障碍地”生活、学习、交流。为了达到这个峰值,他们共同学习,共同练习,共同参加英语演讲比赛;暑假一起留校复习,面对共同的障碍,他们互相传授经验,互相监督过关。为了参加名师讲座,他们曾双飞北京、上海,凌晨3点再飞回参加早课;他们不舍得吃不舍得穿,但为了“眼光”,为了“眼界”,他们真的“豁出去了”。他们觉得,这值得。

有道是,所有的困难,在意志面前都不值一提、不堪一击。四年的积累与坚持,杨开元、陆弈君同学在大学的最后一年,一举通过了雅思考试。听力关、阅读关,写作关、口语关,关关不在话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凭着全优的毕业设计,凭着5年来一贯的不俗成绩,凭着集他们全部心血和才智的作品集,杨开元收到了悉尼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的offer,陆弈君也拿到了墨尔本大学和RMIT大学的录取通知。

爱情,是美好的,也是令人向往的。但少数大学生的爱情观念是不好恭维的。他们无原则地沉浸在花前月下、影院KTV之中,一味地沉浸耳鬓厮磨、卿卿我我之中,消磨了大好时光、消解了人生斗志,消弭了理想信念,耽误了学业,耽误了前程,耽误了人生,到头来甚至都难以找到一份像样的、足以养家活口的工作。鲁迅先生说的好:人只有活着,爱才会有所附丽。如果连生活的基本条件都不具备,爱情必然也是难以保鲜、难以长久的。这样说来,杨开元、陆弈君同学之间互相鼓励、互相鞭策的爱情模式,无疑是值得不少大学情侣的思考和仿效的。

再者,每个年轻人的心中,都会有色彩斑斓的梦想,但实现梦想,陪伴左右的,往往是寂寞的煎熬,失败的蹂躏,黎明前的黑暗。但尽管如此,杨开元、陆弈君他们依旧挪步向前,冲刺目标。坚持了,熬过了,梦想就实现了。梦想实现了,他们就站在了人生的峰顶。所以,在人生道路的攀爬当中,有梦想的我们,一定要学着早一点成熟,用最少的后悔面对过去,用最少的挥霍面对现在,用最多的梦想面对未来。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