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不息的宿城女局长 ——记96届优秀毕业生 吕娟
2018年03月01日 00:00 潘子松 

    吕娟,女,1975年5月出生于江苏泗洪,1996年毕业于淮阴工学院(原淮阴工业专科学校)建筑工程系。现任宿迁市人大代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工程师。  

    几年来,吕娟先后独立完成了泗洪法院办公楼、泗洪检察院综合楼、临淮信用社综合楼等20多项工程的建筑、结构施工图设计;完成了宿迁市党政机关办公楼、宿迁市电信综合楼、宿迁市公安局办公楼、宿迁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宿迁日报社新闻综合楼等近30万平方米办公楼、综合楼的质量监督;完成了通成山庄、聚龙花园、新园小区、中央城市花园、黄河别墅等30多万平方的民居工程。所负责的项目中,市优工程 18项,省级文明工地9个,省 QC成果奖5项,先后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关于厨卫间渗漏的防治技术措施》、《浅谈地下室防水层常见质量问题及防治措施》、《预制桩沉桩常见问题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等论文8篇。

    谈到成绩的取得,吕娟一直表示,是与母校的培养和老师的辛勤培育分不开的。并且她还向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谈了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从小处做起。吕娟说,作为一名工民建专业毕业生,做一名优秀建筑师是她终生的追求。就业之初的几年艰苦生活,使她学会了各种建筑设计和质量监督管理,同时也锻炼了吕娟坚强的意志,也使她悟出了一个道理:人生就像盖房子一样,要从基础做起,从小处做起,只要人生的目标确立之后,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否则将一事无成。

    二是要不断深入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泗洪设计院工作期间,吕娟通过不断深入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使自己设计水平有了极大提高,并在设计工作中想建设单位所想,急建设单位所急,在保证使用功能和结构安全的前提下,不怕增加工作量,经常设计多套方案进行比选,不断优化方案,尽可能使建筑功能合理并降低工程造价。1998年到宿迁市质监站后,针对新的岗位特点,在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各种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同时,还积极为建设、施工单位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在司法局办公楼建设过程中,吕娟积极向建设单位提建议,用碎石桩代替硷桩,仅此一项就降低工程造价近30万元,受到建设单位的赞扬。

三是要自我加压,永不满足。经过几年的艰苦磨练,吕娟已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设计员,成长为主管一方的副局长,在许多人看来, 应该满足了,但是,对吕娟来说,这只是事业的刚刚开始。目前,宿迁市宿城新区的建设刚刚开始,区划调整后,拥有80多万人民的大宿城刚刚起步,“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心城市”的号角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摆在我面前的任务还很多很多,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很重。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我,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