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文保中心来我院洽谈校企合作
2022年08月03日 11:28  

        82日,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文物保护技术中心副主任孙博一行来到淮阴工学院北京路校区,与建筑工程学院洽谈校企合作,就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合作进行了交流。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董云、副院长彭宁波、建筑工程学院文化遗产保护团队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81d085b092e583cd370142bf7e9040a

会上,董云首先介绍了建筑工程学院的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毕业生就业去向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学科优势、科学研究以及科技服务等方面情况。希望通过与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进一步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促进学院学科发展,进一步提高学院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科技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

孙博介绍了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文物保护技术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回顾了双方之前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合作情况。孙博表示,学院的学科、专业、师资和科研力量,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有较高契合度,能够有效支撑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相关研究,双方可进一步聚焦具体问题,强化校企协同效应,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攻克相关科学技术难题。

57f3efd2067e886b86df49238689571

与会人员,围绕共建文化遗产保护科学联合实验室,产学研深度合作,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双方科研人员互访等方面展开了充分探讨。决定利用双方在人才资源、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的各自优势,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技服务水平,在实践中培养高科技人才。双方以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为目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共同建产构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发展,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确定了重点合作方向。

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文物保护与特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上世纪90年代起,创造性地将岩土工程与结构工程技术应用干石窟岩体加固和古塔建筑纠偏加固,在取得较好的科研成果、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奠定了这一新型专业的发展基础。在文物保护方面,致力于文物周边环境整治、岩土文物遗址保护、石窟寺和石刻保护、古墓葬维修加固、古(塔、桥、寺)建筑、近现代建筑的结构补强加固、纠偏、平移等;还可承担古建筑测绘监测,文物保护项目可研与保护规划编制、文物保护工程检测,监测和评估等技术工作,是集咨询、勘察、设计、施工、科研和评审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中心。首批获得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一级资质,是中铁系统内唯一具有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双甲资质的单位,先后完成了包括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在内的丝绸之路沿线数十处国保级石窟寺的保护加固工程,多个技术层面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